历年民生实事情况

2019年全市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0-09-04 16:18来源: 目标督查办(民生办)作者:目标绩效办管理员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2019年,我市民生实事项目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省、市决策部署,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为载体,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实事,圆满完成了民生实事年度目标任务。省政府督查室对我市民生工作成效给予了充分肯定。

一、项目完成和资金投入情况

2019年,省下达我市的省级民生实事2737个项目,共投入资金47.72亿元,占计划的105.97%。其中,上级补助资金42.64亿元,地方资金5.08亿元。已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据实据效项目已实现政策全覆盖

实施市级民生实事2543个项目,共投入资金38.24亿元,占计划的109.10%。其中,财政资金16.57亿元,其他资金21.67亿元。已全面完成或超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详见附件)

二、工作开展情况

(一)高度重视,压实责任,强化推进机制。一是高度重视,狠抓落实。2019年,市委、市政府先后8次专题研究和安排部署民生实事工作。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亲自带队,督导、检查民生项目实施。市委副书记、市政府常务副市长等领导同志亲自协调解决项目推进中的问题和困难。二是及时明确任务,层层压实责任。省、市级民生实事目标明确后,我办迅速制定和印发了实施方案和目标分解任务。涪城区建立“五级责任管理机制”, 优化政务服务,当好指导员、协调员、服务员。游仙区探索“两代表一委员”走访民生实事制度,创新打造“游仙区阳光监督平台”。三台县高效推进项目核查、预警和跟踪督办机制。北川县率先实施县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创新开展“三单管理”抓落实。平武县“四个突出”统筹责任狠抓落实。安州区、江油市、高新区将民生目标任务作为第一政治任务,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盐亭县、仙海区、绵投集团、科发集团照具体项目实施节点,正排工序、倒排工期加快推进施工进度。市教体局、市残联、市医疗保障局、武引管理局等牵头部门主动落实主体责任,指导各地制定项目实施具体方案。三是坚持目标导向,跟踪问效,强化推进机制。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团市委、交发集团建立项目推进台帐和重要节点报告制度,跟踪民生项目推进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市教体局、市残联、市妇联、市扶贫开发局、市公安局、市生态环境局、市政务服务监督管理局固定专人为民生工作联络员,按时报送项目推进情况。市司法局针对根治农民工欠薪,探索建立“三项制度”市卫健委实行“一个项目、一名领导、一支队伍、一套方案、一抓到底”的推进责任制度。

(二)优先保障,规范监管,确保民生资金落实到位。坚持“双达标”考核标准,把民生实事项目资金拨付同形象进度提到同一高度。一是积极完善财政投入机制,优先保障民生项目资金。游仙区、三台县、科创区、市林业局积极筹措资金,确保民生实事项目资金优先安排、优先配套。市发改委、市住建委市财政局积极向上争取各项专项建设资金,保障民生实事的有效推进。二是严格程序,加强监管,确保民生资金落实到位。市财政局对预算下达和资金拨付滞后的予以通报和督促整改,切实构建多层立体式的监管模式,保证了民生资金使用的安全性、公正性。北川县、平武县、高新区、梓潼县建立民生实事资金拨付“绿色通道”,保证了民生资金按进度及时、足额到位。市人社局严格按“先保后征”的政策要求,确保社保资金足额到账。市住建委、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采取由棚户区改造属地群众公开选定第三方评估机构方式,分户核算搬迁补偿明细及金额,及时公示,主动接受群众监督。

(三)注重发挥目标考核的“导航器”作用。一是注重发挥考核的引导作用。坚持绩效导向,分级分类管理,各地各单位将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和资金拨付到位情况进行“捆绑”考核。盐亭县、仙海区、经开区科学制定工作目标,强化过程考核,务求工作实效。二是强化督查调研,加大社会监督力度。每月对民生实事项目进度进行汇总分析,对滞后项目进行预警提醒,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大推进力度。同时,充分发挥民生监督员的社会评价的作用。市民政局、市妇联每季度专项督查各责任单位的民生实事项目进度、任务落实情况。市交通运输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应急管理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督促各地建立联动督查工作机制,对项目工程施工进行全程监督,确保质量。

(四)扩大宣传,公开信息,进一步提升群众获得感。是加大宣传力度。各地各单位积极扩大惠民政策宣传面,《绵阳日报》等新闻媒体有序开展民生实事项目目标任务解读、惠民成效、典型经验集中报道。二是注重信息公开。开辟民生实事专栏,及时刊载民生信息。2019年,我市民生实事在中央级刊载335篇、省级刊载922篇、市级刊载2294篇、绵阳民生网刊载1237篇。三是群众感知度明显提升。“绵阳观察”“绵阳政事”等政务网站积极做好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制候选项目征集工作,网民对我市持续改善民生的工作成效持肯定态度、提出合理建议的留言明显增多。市委宣传部、市文广旅局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水平和质量,以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丰富群众精神生活。中国国际电视频道(CCTV9)第三次聚焦三台县脱贫攻坚,向世界宣传绵阳经验。

附件:1.2019年省级民生实事项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2019年市级民生实事项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