历年民生实事情况

​2017年全市实施省级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方案

发布日期:2018-01-10 16:40作者:muduban阅读次数:字体:[  ]背景颜色:

      根据《中共四川省委办公厅、四川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实施方案〉的通知》(川委办〔2017〕4号)和《省政府督查室关于印发〈2017年全省十项民生工程及20件民生实事目标分解表〉的通知》(川府督查〔2017〕2号)精神,2017年全市实施省级民生工程及民生实事包括就业促进、扶贫解困、民族地区帮扶、教育助学、社会保障、医疗卫生、百姓安居、民生基础设施、生态环境、文化体育共十大类和20件民生实事。具体项目如下(项目资金由财政部门负责下达)。

      一、十项民生工程

   (一)就业促进工程(人社局、教体局、团市委、总工会、残联,所列为市级牵头责任单位,下同)

      1.促进城乡劳动者就业创业。全市城镇新增就业4.4万人,城镇失业人员再就业0.9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3000人,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4%以内;2014级民族地区“9+3”免费职业教育计划毕业生初次就业率达到95%;劳务品牌培训2000人,青年劳动者技能培训1.15万人;对创业的在校大学生和毕业5年内的高校毕业生给予创业补贴、创业担保贷款等政策扶持,促进其创新创业。

      2.帮扶下岗失业人员再就业1300人。

      3.扶持城乡残疾人居家灵活就业2.99万人。

      4.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就业率不低于78%。

      (二)扶贫解困工程(扶贫移民局、民政局、司法局、卫计委、总工会、残联、教体局)

      1.农村扶贫解困。扶持3.2971万人脱贫。

      2.城乡困难群众医疗救助。对符合医疗救助条件的重点救助对象,经各类医疗保险报销后的政策范围内住院自负费用,在年度救助限额内,救助比例不低于70%。

      3.法律援助。为受援人群提供法律援助3.5万人次,其中办理法律援助案件2800件、其它法律援助事项2.94万件;新建乡镇(街道)规范化法律援助工作站20个。

      4.计划生育奖励扶助。给予符合条件的农村部分计划生育家庭父母每人每年960元奖扶金;给予符合条件的独生子女伤残或死亡家庭父母每人每年6240元或7800元扶助金;给予符合条件的少数民族育龄夫妇每户3000元一次性奖励金。

      5.困难职工救助。为符合条件的建档困难职工每人每年提供 300元至1000元生活和医疗救助。

      6.贫困残疾人扶贫解困。扶持6200名农村残疾人发展生产;为2992名贫困残疾人适配亟需的基本型辅助器具。

      7.贫困家庭残疾人健康救助。对全市贫困白内障患者实施复明手术600例;为300名贫困家庭和福利机构内的脑瘫儿童提供康复救助,包括资助康复训练、康复手术和适配辅助器具;为51名贫困家庭听力残疾儿童提供人工耳蜗手术、助听器适配、听力语言康复训练等服务。

      8.为边远贫困地区和民族地区农村教师建设周转房。支持“老少穷”地区新建、改(扩)建27套农村教师周转房。

      (三)民族地区帮扶工程(教体局)

      民族地区教育。实施《四川省民族地区教育发展十年行动计划(2011-2020年)》,继续在民族自治地区实施十五年免费教育,全面免除北川羌族自治县公办幼儿园在园幼儿3年保教费和公办普通高中在校学生3年学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对经教育部门批准设立的民办学校参照公办学校补助标准执行。

      (四)教育助学工程(教体局、总工会、团市委)

      1.学前教育。减免民族待遇县3200名在园幼儿保教费;减免其他非民族地区1.3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在园幼儿保教费。

      2.义务教育全免费。免除38万名义务教育阶段学生学杂费并免费提供教科书和作业本,向7.16万名家庭经济困难寄宿学生发放生活补助。

      3.职业教育。中职学校招生2.15万人,免除除艺术类相关表演专业外的3.63万名中职在校学生学费。

      4.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向3.28万名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免除2.35万名非民族自治地区普通高中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向9100名中职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生活补助;向7300名地方属普通高等学校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发放国家助学金;国家励志奖学金奖励资助地方属普通高等学校优秀学生600名;资助519名2016年及以后新入学的建档立卡贫困家庭本专科学生;资助295名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中职学生;资助1900名家庭经济困难职工子女上学;依据捐方意愿,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资助111名业余训练贫困学生运动员。

      5.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向7.18万名农村义务教育学生提供营养膳食补助。

      6.“三区”人才支持计划教师专项计划。选派不少于74名教师,为推动贫困地区、民族地区和革命老区各级各类教育发展提供人才支持。

      (五)社会保障工程(民政局、人社局、卫计委、团市委、残联)

      1.城乡困难群众最低生活保障。6月底前,低保金按照家庭人均收入低于当地现行低保标准的差额发放。7月起,按新调整的城乡低保标准发放差额。全市城乡低保标准不低于全省城乡低保标准低限,切实做到以户为单位、按标实保、应补尽补、应保尽保、动态管理。

      2.社会养老服务体系建设。新增2000张民办公办养老机构床位、维修改造2050张公办养老机构床位;建设308个城乡社区日间照料中心;为全市10.395万名困难家庭中的失能老人和80周岁以上高龄老人提供居家养老服务。

      3.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城乡居民参保率达到97%,参保居民住院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75%。

      4.志愿服务队伍建设。招募省级西部计划志愿者30人。

      5.为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为4.8212万名重度残疾人发放护理补贴。

      6.残疾人家庭无障碍改造。为200户贫困残疾人家庭提供无障碍改造。

      (六)医疗卫生工程(卫计委、食药监局)

      1.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开展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管理、健康教育、慢性病管理等12类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城乡居民健康档案电子建档率达到93%。

      2.自愿免费婚前医学检查。全市实行免费婚检,在当事人自愿的前提下,按每对婚检对象补助240元标准实行统一的检查项目,全市婚前医学检查率较2016年提高3%。

      3.免费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向城乡符合生育政策计划怀孕夫妇免费提供孕前优生健康检查,目标人群覆盖率达到80%以上。

      4.食品安全。开展粮油、果蔬、肉类、乳制品等大宗食品全产业链重点监管监测,完成食品抽检和食品专项整治抽检样品878批次。

      (七)百姓安居工程(住建局、发改委、财政局、城乡规划局、国土资源局、安监局)

      1.农村危房改造。实施农村危房改造2454户。

      2.缓解城镇居民住房困难。改造危旧房棚户区4769套,发放租赁住房补贴1710户。

      3.安全社区建设。建成省级安全社区5个。

      (八)民生基础设施工程(交通运输局、水务局)

      1.农村交通建设。农村公路建设480公里。其中完成县乡道改造130公里,村道改造350公里。

      2.国省干线公路养护管理。国省干线公路路面使用性能指数(PQI)达到83。

      3.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解决2.8847万脱贫人口饮水安全问题。

      4.渡改桥建设。建成渡改公路桥2座。

      (九)生态环境工程(林业局)

      天然林保护及退耕还林。管护国有林459.65万亩,巩固退耕还林成果61.75万亩,补偿集体和个人所有公益林337.83万亩。

      (十)文化体育工程(文广新局、教体局)

      1.文化设施免费开放。免费开放10个图书馆、10个文化馆、277个乡镇综合文化站、17个城市社区(街道)文化中心,9个博物馆纪念馆和2个美术馆。

      2.体育场馆免费开放。公共体育场馆向群众免费开放体育锻炼79万人次。

      3.农村公益电影放映。免费放映农村公益电影3.9168万场次。

      4.电视户户通工程。完成7576户电视户户通工程建设任务。

      5.广播村村响工程。完成112个行政村广播村村响工程建设任务。

      6.应急广播平台建设。完成1个县应急广播平台建设任务。

      二、20件民生实事

      (一)改善提升480公里农村公路(交通运输局)

      扎实推进交通精准扶贫,加快农村公路建设,完成县乡道改造130公里,村道改造350公里。

      (二)建成农村渡口渡改桥2座(交通运输局)

      建成农村渡口渡改公路桥2座。

      (三)改造2454户农村危房(住建局)

      加快推进农村危房改造,加大对贫困地区支持力度,完成全市2454户农村危房改造任务。

      (四)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4769户(住建局)

      全市改造城镇危旧房棚户区4769户。

      (五)向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城镇低收入家庭发放租赁住房补贴(住建局)

      向1710户符合住房保障条件的城镇低收入家庭发放租赁住房补贴。

      (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人社局、卫计委)

      城乡居民参保率达到97%,参保居民住院医疗费用政策范围内报销比例达到75%。

      (七)代缴贫困人口基本医保个人缴费(人社局、卫计委、扶贫移民局)

      对11.8989万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参加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的个人缴费部分,由财政部门按最低档次缴费标准给予全额代缴。

      (八)全额报销贫困人口县域内政策范围内住院费用(人社局、卫计委)

      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在县域内定点医疗机构就医的,在基本医疗保险、大病保险报销后剩余的政策范围内的住院医疗费用,由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险给予全额报销。

      (九)对贫困人口进行免费健康体检(卫计委)

      在基本公共卫生对老年人、儿童进行免费健康体检的基础上,每两年为平武县、北川羌族自治县的7岁至64岁贫困人口开展1次免费健康体检服务。

      (十)全面取消公立医院药品加成,减轻群众药费负担(卫计委)

      在县级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的基础上,2017年投入1680万元,推进市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实现市、县两级公立医院全面取消药品加成,有效控制医药费用不合理增长,减轻群众药费负担。

      (十一)加大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防治力度(卫计委)

      加强艾滋病、包虫病、血吸虫病、结核病以及其他地方病等防治,控制重大传染病和地方病扩散,免费治疗在治人数5300人。

      (十二)在民族自治县行政村全面实行学前双语教育(教体局)

      从2017年起,在北川羌族自治县311个行政村实行学前双语教育。

      (十三)对贫困家庭在教育卫生方面的特殊困难实行基金救助(教体局、卫计委)

      在7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建立教育和卫生扶贫救助基金,帮助农村贫困家庭解决在享受现有教育、医疗保障制度和助学、医疗帮扶政策基础上,仍然存在的与子女就学、看病就医直接相关的特殊困难,切实避免因经济原因导致贫困户家庭子女辍学、成员患病得不到及时合理治疗等情况。

      (十四)提高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民政局、残联)

      提高持有第二代《残疾人证》的低保对象困难残疾人生活补贴标准,发放标准从每人每月60元提高至70元。

      (十五)全面实现低保线和贫困线“两线合一”(民政局)

      从2017年起,提高全市农村低保标准低限,确保全市农村低保标准达到按年度动态调整后的国家扶贫标准。农村低保对象以户为单位人均年收入低于当地农村低保标准的,按差额发放低保补助金。

      (十六)实施城乡垃圾、污水集中整治建设行动计划(城管执法局、住建局、环保局)

      对21个城镇、120个村的生活垃圾、污水进行无害化处理,着力改善城乡生活环境。

      (十七)治理地质灾害隐患点(国土资源局)

      对全市已排查发现威胁群众生产生活安全的地质灾害隐患点进行分类防治,组织开展5处地质灾害工程治理。

      (十八)建设贫困村文化室(文广新局)

      推进贫困村文化室建设,建设52个贫困村文化室,为基层群众提供文化活动场所。

      (十九)对贫困家庭发展产业给予贷款分险和基金扶持(扶贫移民局)

      在7个有扶贫任务的县(市、区)建立扶贫小额信贷分险基金,在520个贫困村建立产业扶持基金,解决贫困群众产业发展“贷款难”、资金短缺的问题,促进贫困农户增收和贫困村集体经济发展。

      (二十)支持农村电子商务发展,帮助农户线上销售特色产品(商务局)

      重点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构建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帮助农户线上销售农特产品,实现在家门口增收致富(待4月份完成竞争立项后对目标任务进行分解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