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历年民生实事情况

2020年全市民生实事项目完成情况

发布日期:2021-05-26 14:13文章来源: 目标绩效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2020年,我市民生实事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四川工作系列重要指示精神,围绕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大工作部署和要求,集中力量做好普惠性、基础性民生实事,全面完成了民生实事年度目标任务。

一、项目完成和资金投入情况

2020组织25个市直部门负责实施省级、市级民生实事6389项目进度达到或超过100%60件,其余3件中2件为据实据效的省级民生实事项目,已实现政策全覆盖;1件为市级民生实事项目,因受“8·11”洪灾影响,已向省政府申请延期还款。全年计划投入资金67.18亿元,实际投入资金67.63亿元,占计划投资的100.67%

(一)省级民生实事项目完成和资金投入情况。组织实施省级民生实事2837项,项目进度达到或超过100%26件,占项目总数的92.86%,其余2件“提高415余万城乡居民基本医疗保障水平”“代缴8.1万贫困人口、低保对象、特困人员等困难群体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个人缴费”为据实据效项目,因人员动态调整,已实现政策全覆盖。计划投入财政资金44.65亿元,已到位46.50亿元,占计划投资的104.13%

(二)市级民生实事(含市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完成和资金投入情况。组织实施市级民生实事3552项(含市人大代表票决项目88项),项目进度达到或超过100%34件,其余1件“被征地农民社保欠费清欠”项目因受“8·11”洪灾影响,未达到100%,市政府已向省政府申请延期还款,待批复。计划投入资金22.53亿元,已到位资金21.13亿元,占计划投资的93.79%

二、主要做法

(一)加强组织领导,靠前推动实施。一是领导高度重视。2020,市委、市政府先后召开全市民生实事座谈会、专题会、推进会对全市民生实事工作进行安排部署和研究市委、市政府、市人大领导先后8次到一线调研和视察项目进展,研究解决困难问题二是层层压实责任。省级、市级民生实事目标明确后,我办迅速制定和印发了实施方案和目标分解任务。涪城区、游仙区、安州区、高新区将民生目标任务作为第一政治任务,主要领导亲自督办,推动项目实施。市住建委、市武引管理局及时了解民生实事进展情况,解决推进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冲锋在前、干在一线。市教体局坚持项目推进“紧”、调研“真”等“六字方针”,高质量推进民生实事项目,全年开工建设37所公办幼儿园市卫健委建立工作专班,落实专人、优化方案、增添措施,认真抓好项目落地落实

(二)逗硬督促检查,强化目标考核。一是紧盯节点,突出过程监控。坚持平时考核与年度考评有机结合,每月对民生实事项目进度进行汇总分析,对滞后项目进行预警提醒,督促各责任单位加大推进力度,并将结果纳入对各地各部门年度目标绩效综合考核。一年来,对省级、市级民生项目进度及资金使用、管理情况开展督查、暗访10余次,“点球”督办7次并逐个督促整改“销号”。二是丰富监督手段,加大社会监督力度。充分发挥民生监督员的监督促进作用,组织开展“2020年民生实事监督员公众评价”活动,从不同角度监督民生项目实施、深入基层收集群众意见、科学全面开展评价,提高群众参与度和知晓率。

(三)坚持因地制宜,工作成效明显。一是细化责任分工,推动项目落地落实。涪城区、游仙区、安州区结合实际,因地制宜,细化任务分工、压实工作责任,按照清单式交办、项目化管理要求,画好民生实事项目“作战图”,确保民生实事高质高效实施。江油市、梓潼县仙海区盯目标进度、积极回应民生诉求,主动对上协调和对下督促指导,强力推动滞后项目实施。二是推进措施有力,特色鲜明。三台县在民生实事项目实施过程中进行常态化核查,对滞后项目分别向分管副县长、牵头责任部门发出提示函(整改函),确保项目如期完成目标任务。盐亭县采取征求意见、预评估、正式评估“三个100%”的方式推进棚户区改造工作,减少棚户区改造过程中的阻力。平武县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强化部门、乡镇联动,有力推进项目建设。北川县以“互联网+人社服务”为抓手,为贫困群众打造15分钟服务圈,让贫困群众切身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爱之情。科创区以元通农贸市场为试点,采用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技术进行升级改造,打造出了我市首个智慧农贸市场。

(四)突出民生优先,保证财政投入。市委市政府坚持把民生资金投入放在优先位置,建立了民生实事财政资金稳定投入机制,做到优先安排、重点保障。本年度,我市超额下达、拨付各级财政资金保障省级民生实事项目推进,其中市级资金下达占计划的128.58%,县级资金下达占计划的127.29%。严格资金使用监管,建立由财政、审计、民生实事项目实施部门和各县(市、区)、园区为主线的民生资金监管机制。市财政局每月坚持进行“盘点”,每季度召开资金协调工作会,年底召开审核会,对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全面督查考核,确保资金使用合法合规。经开区坚持专款专用和重点使用原则,对民生资金拨款程序、拨款手续、资金使用做到全方位监督管理。

(五)抓好宣传报道,不断强化舆论引导。一是扩大宣传面。我市先后在《人民日报》《四川日报》等中央和省级主流媒体刊发民生实事新闻6400余条,市教体局、市人社局、市总工会、市文广旅局、梓潼县、平武县、盐亭县等单位高度重视民生宣传工作,新闻报道居全市前列;市住建委、市卫健委、市交通运输局、团市委、市妇联、涪城区、江油市、盐亭县、三台县、北川县等单位先后在“绵阳民生网”发布宣传信息1200余条。二是开展专题报道。组织《绵阳日报》开辟了《2020民生实事进行时》《2020年民生实事回顾》专栏进行重点宣传报道,解读目标任务、报道项目进展、惠民成效及典型经验。三是抓好信息公开。通过门户网站、报纸、官方微信公众号等渠道发布惠民政策,对群众特别关注的民生项目推进情况实行定期公开、跟踪报道,营造良好的社会舆论氛围,市扶贫开发局、市残联、市总工会、游仙区、平武县等民生信息公开做到了及时、完整和准确。

 

附件:1.2020年全市28件省级民生实事项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2.2020年全市27件市级民生实事项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3.2020年全市8件市级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目标任务完成情况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