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民生

图说绵州丨离离暑云散,天凉好个秋

发布日期:2019-08-27 15:00文章来源: 目标督查办(民生办)
字体:【    】 打印



















 “离离暑云散,袅袅凉风起。”8月23日,处暑到了! 

     处暑,二十四节气中的第14个节气。
    “处暑”谐音“出暑”。在古书《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处暑,七月中。处,止也,暑气至此而止矣。”这便意味着暑气的终结。

     虽然眼下的“秋老虎”依旧猛烈,但早晚气温已经明显下降,“秋老虎”日渐衰弱,随之而来的是天高云淡的金秋。

     处暑节气,在物候上三侯:
     一候鹰乃祭鸟。
     二候天地始肃。
     三候禾乃登。

     处暑之后,正是庄稼快速成熟的大好时期,绵州大地上将呈现一片丰收景象。

     春夏养阳,秋冬养阴。处暑后应该这样养生:
     饮食多吃一些滋阴润燥的食物,如银耳、藕、菠菜、鸭蛋、蜂蜜等。

     “增酸少辛”,要多吃酸味水果,如山楂、葡萄等,而像西瓜这类大寒的瓜果,则要少吃或不吃了。
     “少辛”是因为味辛的东西具有发散的作用,会导致人体出汗,随后身体变凉了,所以处暑后不宜多吃辣椒、花椒、姜等辛热食物,更不宜吃烧烤食物。

     处暑之后秋意渐浓,在古代文人们的眼中,秋天最是充满着诗情画意。

     四季的变幻,总是给我们无限的惊喜。新秋迎处暑,一阵微风过,天凉好个秋!
     (绵阳广播电视台全媒体记者:冯宝安)节选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