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民生

盐亭:谱写为民惠民新篇章

发布日期:2014-01-06 00:00
字体:【    】 打印

严冬,寒意愈浓。不过,行走盐亭,心生暖意。

在两河镇中心小学,孩子们每天上午都可以喝到热腾腾的鲜牛奶。“除了牛奶,学校还经常变换花样,让学生们吃到多种多样的营养餐。”9岁的胡胤丞是营养餐计划的受益者,他每天的健康营养水平都被监测在案。

 

在工业园区,安置点项目三期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这一按照多层联排、城市小区标准建设的安置房屋,将在2014年3月交付使用,届时1390户村民将搬进新房。

从“食”到“住”,无一不是群众最急最盼最需的民生诉求。近年来,顺应群众期待,盐亭推出了一项项沉甸甸的惠民举措,点面结合,不断突破,划出一道道步履坚实的民生轨迹,谱写出为民惠民的新篇章。

惠民新政彰显民生情怀

2013年初,盐亭就安排了1.2亿元资金,继续实施就业促进、教育助学、社会保障、百姓安居等“十项民生工程”。相比上年,这一年的投入增加了2000万元。不久之后,盐亭再次刷新目标:将更多的财力投向民生,确保民生投入达到全县财政总支出的59%,扩大免费就业培训范围、增加保障性住房建设目标、全面实施营养改善计划等民生改善事项,直指百姓最为关心、最急需解决的民生问题。

决策背后,蕴含着民为本、民为先的执政理念。

近年来,盐亭经济社会快速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但该县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城乡发展不平衡依然存在。

盐亭县委、县政府正视县情,取向鲜明——既要重视平均数更要重视大多数,最终要让绝大多数城乡家庭和群众实际生活水平显著提升。以保障和改善民生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把完善服务体系,加大投入力度,改善民生,人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作为推动盐亭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的重点。

秉持这样的理念,盐亭县委、县政府要求,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认真贯彻落实民生政策,切实解决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

民生工程资金优先安排,将需要县级配套的民生工程资金全部纳入县财政预算;合理整合项目资源,捆绑项目资金,建立了资金预拨、财政直发机制,对项目申报、资金拨付、使用管理、项目进展等关键环节进行了重点监管。

民生工程建设加快步伐,农村义务教育学生营养改善计划、连片扶贫开发、中老年居民免费体检……一个个看得见、摸得着、感知得到的民生项目,滋润着盐亭人的心田。

统筹兼顾放大民生效应

理念决定路径,保障和改善民生必须有的放矢,下真功、求实效。所以,盐亭这样布局:

发展为先,民生为重,把加快发展与惠及民生相统一——

“改善民生,是经济发展的根本目的,经济形势越复杂,保障和改善民生就越重要。”这是盐亭县委、县政府的共识。一方面通过推动经济发展,从整体上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另一方面,加大民生投入,让特殊困难群众能够共享改革发展成果。

所以,在县级财政十分紧张的情况下,盐亭仍然创新性地实施学生营养改善计划,除配套的每人每天2元营养经费外,还按照每人每天0.6元标准配套了300万元工作经费,用于设施设备采购、人员工资、学生健康营养水平监测、培训等。

在统筹兼顾的同时,注重重点推进,难点突破——“以前这里是出了名的穷乡僻壤,但现在却要眼看着富起来了。”麻秧乡胜利村村民侯碧珍说。变化是从2013年初开始的,盐亭在麻秧乡胜利村重点打造“西部水产”,整合涉农资金,建成标准化水产养殖基地3000亩,形成了集钓鱼、观鱼、识鱼为一体的亲水近郊旅游体系。2013年1-10月,产业带农民人均现金纯收入达到9785元,比产业带建设之初增长了79%,农民幸福指数倍增。

回应百姓期盼,更把民生工作与群众工作紧密结合——“局长下农村当书记,干部下社区转作风,村官上乡镇当委员,农民上大学转观念。”在盐亭的“两下两上”活动中,30名局长下到“后进村”担任党支部“第一书记”,重点解决思想观念落后、基础设施滞后、产业结构不合理等实际问题,促使村容村貌发生了大改变,基层群众得到了大实惠。

2013年初,盐亭又启动了“三同四百”活动,全县干部进百家门、访百家人、排百家忧、解百家难,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帮助群众抢收抢种,并切实解决贫困户的看病、上学、饮水、行路、用电等民生问题,把党和政府的温暖送到了千家万户百姓的手中和心中。

脚踏实地回应百姓需求

吃得更放心,住得更暖心,过得更舒心,每一条都是百姓心中的民生愿望。盐亭从大处着眼、小处入手,脚踏实地办好事、解难事、做实事。

2013年4月,盐亭县深入开展了“洁城治堵”工作。“禁摩禁拖”工作群众积

 

极拥护支持,城市交通变得畅通有序,创全国二三线城市“禁摩”先河。为切实解决摩托车停放问题,投资新建了万安汽配综合市场和6个摩托车规范停车场。通过整治,县城因摩托车引发的交通事故为零,人居环境明显改善,群众的安全感和满意度得到了极大提升。

在城区,大力实施“拆房还绿”工程,将45万平方米的危旧房屋拆除,换来的是55万平方米的新增绿地及市民休闲广场,城市生态环境明显改善、品位显著提升。全面推进弥江河全域综合治理,取缔莲花湖水库中178只网箱养鱼,治理63家有污染的养殖场,河道及沿岸垃圾及时清运,让盐亭的“母亲河”逐步实现“一年变清、两年变样、三年变美”的目标。

截至目前,盐亭2013年实施的160个民生项目已全面完成,预计总投资18.2亿元。为13万人提供了各类就业培训,帮助1万余人实现了就业,为20余万人提供了医疗卫生保障,扶贫解困工程帮扶群众达到2万人,投入资金9亿多元进一步完善了城乡基础设施,“行路难、住房难、饮水难、就医难、入学难、就业难”等一大批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得到妥善解决,惠民工程已深入人心,深得民心。

2013年以来,盐亭“大民生”化作了一个个小项,正在不同的“点”上落实和绚丽绽放,一件件、一桩桩实事好事,带给盐亭人民的是欣喜和实惠。

点击

2013年盐亭民生工程


 

 

★就业促进工程——城镇新增3925人就业,完成101%;3255名城乡残疾人实现居家灵活就业,完成102%;900名农村劳动者接受技能培训,完成100%;为妇女创业发放小额贴息贷款2600万元,完成100%;实现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3万人次,完成100%。

★教育助学工程——资助普惠性幼儿园家庭困难儿童1138名,完成100%;开工建设3所公办幼儿园,完成100%;资助普通高中学生2077名,完成100%,为全县23954名义务教育学生提供营养餐,完成103%。

★社会保障工程——新型农村和城镇居民社会养老保险覆盖人数27.7万,完成116%;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6.56万,完成139%;发放社保卡19.5万张,完成112%。

★百姓安居工程——建成保障性住房406套,完成102%;实施棚户区改造430户,完成100%;解决2.06万农村人口饮水安全问题,完成103%;为农民新建设沼气池1370口,完成100%。

★生态环境工程——管护国有林0.5952万亩,完成100%;巩固退耕还林4.4万亩,完成100%,建成23.41万亩高标准农田,完成100%;新增耕地1.7万亩,完成940%,实施2个中小河流治理项目,完成100%。

沼气技术员正在现场施工

          

农家书屋深受群众喜欢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