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民生

江油:提升城市功能 绘就“大写的民生”

发布日期:2014-01-06 00:00
字体:【    】 打印

作为老工业城市,江油城市格局基本形成于三线建设时期。随着时代发展,尤其是产业倍增、人口增加,旧的城市格局已成为制约经济发展、民生改善的一大瓶颈。

民生,根本目的是让人民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以更广阔的视野看待民生问题,江油的民生解法兼顾当前与长远发展——不仅关注就业、教育、卫生、住房保障等具体的民生细节,更注重从整体发展远景入手,以完善城乡基本功能来带动“大民生”,从而让城乡居民尽享江油经济社会发展红利。在当前城镇化进程不断加速的大背景下,江油“以城市发展为基础”的民生探索,无疑有了一层更新的含义。

拓展新城 搭建民生大舞台

经历过“5·12”汶川特大地震的洗礼,以及城市人口的增长,江油老城区正逐渐患上“城市病”——街道陈旧、交通拥堵、公共设施配套不足……

站在灾后重建城乡面貌发生历史性巨变的新起点,顺应全市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新期待,江油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提出了“勇当排头兵,再创新辉煌,奋力实现江油科学发展新跨越”的总体要求,明确了江油发展的“五大奋斗目标”,其中第一次提出“50万人口、50平方公里现代化大城市架构基本形成”的目标。

老城区内,工厂与居民区交错,功能配套落后,成为民生的“拦路虎”。对此,江油将视线放在涪江以东的新区,在此开辟全新的经济发展区,一方面引导新产业落户,一方面将旧城工业有序外迁。由此,江油新城功能布局清晰:老城区腾笼换鸟,城市功能更加完善;新城区基础夯实,新兴产业竞相落户。

思路清晰,江油城市建设一日千里。8个月的延迟,让谷歌卫星照片疲于“追赶”江油的建设速度。地图上显示为荒地的区域,早已变为新的厂房;旧的工业区则变身为商贸区,成为高端商贸企业眼中的“香饽饽”;城东、城西的两条环线正在向两端延伸,并不断接近,即将接轨为城市的外环线。

互动城乡 推动民生大跨越

民生,不仅是整体城市功能的提升,更体现在城乡发展中一个个“温暖”的细节。

在江油民生工程的进度表上,人行天桥建设项目颇受市民关注。随着机动车数量不断攀升,江油将城市服务延伸到细节,贴心呵护居民出行安全,在太白广场、北门路口、诗城中路等交通要道斥资6000万元新建7座天桥,而天桥上的LED广告牌20%时间用于播放公益广告,更是传递这座城市的“温度”。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这体现在服务功能的完善上。昌明河下游综合整治工程为昌明河岸披上“新装”,河边新建的体育公园,满足周边近万人的休闲健身需求。以前江油城内只有一座太白公园供市民休闲散步,现在不仅正在扩建西山公园,未来在涪江以东的新区,还将再建一座工业文化公园,记录江油工业历程。

民生,在城乡有着不同的解读。在农村,民生的根基在于产业发展,在于持续创造美好生活的能力建设。对此,江油一方面不断完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一方面夯实产业基础,引导农民增收致富。江油在新安镇新农村连片发展区将产业发展与环境改善融为一体,打造了40平方公里的现代农业公园“果语花溪”,集中连片发展猕猴桃、葡萄、早熟梨三大主导产业。昔日荒山如今披上彩装——各种果树不仅

 

是农民增收的来源,更是吸引游客来品尝、游玩的“吸金石”。一个农业与旅游有机融合、新居与景观相映成趣,集农耕体验、乡村旅游、文化娱乐、生态保护于一体的休闲农业生态田园新区已经初具规模。

提升生态 共享民生大发展

曾几何时,空气质量不佳已成为老工业城市的“名片”,但在江油,这座有着三线建设辉煌历史的工业强市,却有着全国优秀旅游城市的殊荣,这背后则凝聚着江油对生态环境、对人民群众健康的持续关注。

最新的注脚是围绕碳酸钙企业展开的“空气战役”。碳酸钙产业曾经给社会的发展带来了经济推动力,但也带来了沉重的环境负担。空气与全体民众的福祉息息相关,是最基本的民生。“空气质量不好,又何谈大幅提升居民幸福感。”江油市主要领导态度坚决,由此,这场“空气战役”正式打响。全市对89家碳酸钙企业开始了综合整治,其中对31家碳酸钙企业83条生产线进行了拆除。监测数据显示,现在城区环境空气质量优良率达到96%。

打造宜居生态城市,江油出台了一系列“组合拳”。昌明河下游风貌打造,使之从杂草丛生变为休闲的好去处,沿河两岸则成为城市商贸的新热土。环境也是生产力,良好的生态环境成为产业转型升级的“加速器”,吸引了对生态环境异常敏感的高新技术产业争相落户,联想集团投资30亿元的江油联想科技城综合体项目即将开工建设。

2013年,全市旅游收入实现34亿元,其中乡村观光旅游收入达到12亿元。

 

以“大民生”为脉络,江油将居民当前幸福指数与发展后劲紧密相连,正凝聚起改革跨越的合力,激发城乡居民的新干劲。向着“率先实现灾后发展振兴、率先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江油正奋力起航!

点击

优化民生发展大环境

民生工程,顾名思义,就是在与人民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领域内所采取的一系列积极政策措施,其根本目的在于改善城乡居民的基本生活质量,在于让人民群众更充分地享受发展所带来的红利。

由此观之,民生工程的内涵非常丰富,其中,完善的医疗保障、社会救助体系犹如一张托底的保护网,确保在发展的路上没有人掉队,是最直观、最狭义的民生工程,也是见效最明显、最普遍的做法。但江油的民生探索并不止于此,而是将基础设施、城市格局、生态环境都纳入到民生视野当中。对此,江油执政者的态度异常坚决:民生,既要顾眼前,更要管长远,要做“大写的民生”。事实上,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城乡居民对于民生的理解正在不断发生着变化,从基本生活“保障”,逐步升级到“改善”层面,对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良好的生态环境的需求越来越迫切。江油在打造宜居宜业宜游的大环境、大气候的同时,更注重城乡功能的完善,兼顾了民生与发展,既满足城乡居民生活所需,更为长远发展提供后劲。

时代在发展,民生工程的含义和侧重点也在不断调整,但不变的是改善民生的出发点。江油致力于完善城乡基本功能,为城乡提供美好便捷的基本服务、优美的生态环境、更多产业发展带来的机遇,是发展,更是“大写的民生”。 (张骋 许家祥 四川日报祖明远/文黄烈锋/图)

新建的体育主题公园一隅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