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民生

安县:倾听百姓呼声 回应百姓期待

发布日期:2014-01-06 00:00
字体:【    】 打印

始终将改善民生作为发展取向——

翻开安县的 “民生账本”,一组数据备受关注:民生工程数量从2012年的75项,到2013年的126项,民生项目覆盖范围越来越广。

近年来,安县牢固树立“抓民生就是抓民心,抓民生就是抓发展,抓民生就是抓稳定”的理念,大力实施“十大民生工程”,全县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的进展。

所以,能常常听到当地居民感叹:“没想到低保、‘五保’都发生活费,没想到农民看病不太贵,没想到学生上学不交费,没想到卫星电视已到户,没想到村村通上水泥路,没想到能用上自来水……”

对此,安县县委书记廖雪梅这样阐释:“安县始终将改善民生作为发展的第一取向,倾听百姓呼声,回应百姓期待。”

创业就业 夯实民生之本

大学毕业后不久,刘宜海就来到了兴仁乡长沟村。他的目标很明确:“必须创业,这将是新农村建设和农业产业化进程中一次难得的机遇。”

随即,刘宜海自筹资金建起了“5·12”汶川特大地震灾后兴仁乡第一个专业化养殖小区并注册成立了一家农业综合性开发公司。

“刚开始压力很大,还好有政府部门的扶持。”刘宜海说,从养殖技术开始,销售信息、农资补助等公司经营的方方面面,县上各个部门都给予了帮助。

“成功的秘诀在于,我们要政策,县上给政策;我们想支持,部门给支持。”刘宜海说,自从安县长沟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成立后,成员已覆盖到兴仁乡周边乡镇,年养殖蛋鸡50万只,实现年销鲜蛋9000余吨,年销售额达到7000万元,年利润收入580万元。

“就业乃民生之本,我们通过创业来带就业,达到便民、利民、惠民的目的。”据安县县委副书记、县长胡德斌介绍,近年来,安县将大学生创业就业列入全县“十大民生工程”之一,通过整合政府免费搭台、创业资金扶持、创业就业指导等各项创业举措,示范带动高校毕业生创业就业,涌现出了包括四川省安县工业园区大学生创业园、黄土农业科技示范园、界牌镇创业示范基地等在内的72个大学生自主创业示范基地(点)。

截至目前,全县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共涉及蛋(肉)鸡养殖、渔业养殖、加工制造等16个行业、40余个创业项目,年产值上亿元,带动就业2800余人。2013年,安县实现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20人。近几年来,全县累计实现高校毕业生自主创业110人。

安居宜居 深化民生之要

居民王春琼没想到,自己那间破旧的老房子,竟能换一套全新的电梯公寓,还有镇上黄金地段最好的铺面。

事件缘由很简单。为提高人民群众生活质量,改善生活环境,安县按照县城总体规划,对花荄县城旧城棚户区分期分批进行改造。安县宏建中心广场位于安县花荄镇中心街西侧,属花荄旧城改造项目之一,也是安县2013年棚户区改造项目。

王春琼有一套60平方米的旧房也被列入了棚户区改造对象之一。新房建成之后,将按照1:1的比例还房给她。“以前房屋也带铺面,但是房子破旧再加上周边环境差,即使房租便宜到一年2000元都没人租。”不过,让王春琼更高兴的是,棚户区改造除了修建新房外,还将完善所有的配套设施。“文化活动室、大超市、健身设施都有。”所以,王春琼也提前算好了账:“等房子修好了,一年2万元的租金肯定少不了。”

和王春琼一样心怀期待的人不少。据介绍,此次棚户区改造,拆迁面积达8082.93平方米,拆迁户数142户,还房面积为11777.26平方米。

住房是安居之所、民生之要。“保障和改善民生,重在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据安县常务副县长党海燕介绍,2013年安县棚户区改造共200套,公租房593套,共计投入7220万元。

如今,行走在安县,一幢幢高楼拔地而起,一条条道路向前延伸……快速城镇化,让“乡村安县”逐渐成长为“城市安县”,发展成果惠及民生,居民幸福指数不断提升。

改善生态 筑牢民生之基

2012年,安县正式启动塔水镇柑子村生活垃圾处理场建设,这一库容指标42.34万立方米的垃圾处理场,将实现塔水、秀水、桑枣等12个乡镇生活垃圾的“户集中、村收集、镇转运、县处理”,全县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75%以上。

总投资8000多万元的垃圾处理场,不仅有效解决了乡镇生活垃圾处理难问题,使广大农村生态环境得到进一步保护,也极大地改善了安县城乡人居环境。这一看似不起眼的小事,却实实在在解决了群众的实际困难,赢得了群众发自内心的喝彩。

“生态环境是民生之基,环境保护涉及的是老百姓基本的生存条件和生活质量。”安县民生办相关负责人坦言,从建生活垃圾处理场这一事件来解读安县的民生实践,关键是坚持民生至上,回应百姓期待。

据悉,安县财政每年用于民生的支出保持在新增财力的70%以上,始终将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最终归属,先后建立和完善了“吃穿用、住行乐、工学安”等20多种社会保障机制,让人民群众共享发展成果。

如今的安县,基础服务设施迈上新台阶,城乡统筹再提速,社会保障全覆盖……民生福祉催生的正能量,激发了广大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强大动力,全县工业园区建设、新农村示范片建设、旅游体系建设和以县城建设为核心的城镇体系建设等重点工作快马加鞭、日新月异。

点击

2013年安县民生工程

★就业促进工程——城镇新增就业3985人,完成101%;城镇登记失业率控制在3.95%;1370名下岗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完成138.1%;为妇女创业发放小额贴息贷款2038.5万元,完成113.1%;实现农民实用技术培训16.742万人次,完成139.5%。

★社会保障工程——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试点覆盖人数23.77万,完成123.16%;城镇居民基本医疗保险覆盖人数3.11万,完成102.99%;对112个食品安全产业进行抽样检查,完成100.1%;安装食品药品公众查询系统4台,完成133%。

★医疗卫生工程——新型农村合作医疗参合率达到100%,县级公立医院取消药品加成覆盖率100%,95.5%城乡居民完成了健康档案电子建档,实施乡村卫生服务一体化建设项目205个,完成200%;为300名建档困难职工和环卫工人进行健康体检,完成100%。

★生态环境工程——管护国有林12.341万亩,完成100%;建成8.63万亩高标准农田,完成100%;实施全市秸秆禁烧工程覆盖100%;建成高标准农粮田3.91万亩,完成391%;重点生态功能区建设9145亩,完成143%。

长沟蛋鸡养殖场一角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