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民生

涪城区:田间地头听民声 一举一措为民生

发布日期:2014-10-09 09:08
字体:【    】 打印

       

       

       

              

 

涪城区吴家镇距离绵阳城区7.5公里,幅员面积46.9平方公里,总人口2万余人。近年来,该镇在紧紧围绕涪城区委提出的“强攻产业发展,创建平安和谐涪城,扎实推进新农村建设”发展理念下,不断解放思想,转变工作作风,使该镇旧貌换新颜,逐渐走上了一条健康稳定发展的快车道,百姓的生活水平一年一个新台阶……

转变作风  贴近群众知民情办实事

今年以来,涪城区吴家镇建立起学习制度长效机制,利用每月最后一周的星期五集中组织全体机关干部进行学习,带动干部自觉学习,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通过邀请区委党校老师、模范先进党员干部、有优秀工作经验的基层工作者宣讲;开展“书记讲党课”活动,开设“道德讲堂”、“专题讲座”等形式开展学习教育,主要设置形势与任务、权利与职责、岗位与能力、规范与创新四个方面的内容,每项内容又分为若干个专题。根据形势发展、全镇中心工作和党员干部需求,及时调整设置有关培训内容。同时,通过组织研讨会、交流会等深化学习形式,深化学习效果。

与此同时,该镇健全完善联系群众制度,切实改变干部作风,着力打造“听得进民意、走得进农户、做得了实事、解得了难题”的干部队伍。一是设立群众接待室,建立主要领导接访制度,在机关二楼设立群众接待室,专人专岗负责群众接访工作。建立信访台账,加大信访工作力度,要求党政一把手每月3日(如遇节假日则顺延至第一个单号工作日)在群众接待室接访,“听民声、解难题”,坚持亲自抓问题整改落实;二是建立分管领导“坐茶馆”长效机制,要求党委班子成员每月5日、20日到场镇各茶馆走访座谈,收集群众最关心、反映最强烈的问题,建立问题台账,由各责任领导提出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并督促落实整改;三是完善干部深入走访农户制度,推进“联系群众、深入走访”活动进一步开展,各部门负责人、工作人员利用下班后、节假日等休息时间深入各联系村,走到田间地头,走进农户家中和群众同坐一张板凳交心谈心,切实掌握联系村实际情况,及时发现和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

目前,吴家镇干部作风建设取得实效,各部门积极为群众解决切身利益问题、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截至9月25日,该镇为209户困难群众发放春荒冬令救济款10万余元;为贫困农户发放临时救助2万元、医疗救助12万元;慰问贫困党员110名,发放慰问金1.1万元,慰问困难群众102户,发放慰问金1.02万元;慰问失独家庭10户,发放慰问金0.4万元;组织全镇30余名残疾人参加农业养殖、种植培训;争取民政资金50万元用于吴家镇敬老院的修缮和设备购置;争取3万元民政资金建设涌泉村幸福苑老年活动场所并已投入使用;兴顺村老年人日间照料中心项目建设已完工,正在进行设备采买。

深入基层   一心为民解难题惠民生

吴家镇涌泉村是一个以农业和养殖业为主导产业的村,农业和养殖业发展的好坏切切实实关系着当地老百姓生活水平的高低,但是农作物的灌溉问题一直是困扰这里老百姓的老大难问题。2014年4月23日下午,市领导一行来到吴家涌泉村调研,了解到困扰老百姓多年的问题后,立即作出批示,划拨10万元专项资金用于购买提灌站变压器。市领导还与吴家镇机关干部、涌泉村党员、群众40余人对涌泉村近1公里已堵塞的沟渠进行清淤,彻底解决了这个困扰老百姓的老大难问题。

农村危房改造是另一项惠民工程,吴家镇按照上级部署,以消除农村困难群众住房安全隐患为目的,坚持以人为本,改善民生的要求,积极开展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切实解决了农村困难群众的住房安全问题。2014年吴家镇共完成农村危房新建7户,危房改建16户,危房改建工作成绩显著。

自群教活动开展以来,吴家镇党委班子按照“自选动作有特色”的要求,结合该镇实际,积极开展“坐茶馆、听民意”的活动。在活动中,很多老年人都反映子女在外务工或在城里上班,白天的生活很无聊、枯燥、孤独,但场镇又没有一个可以供老年人日间一起活动的地方。针对这一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该镇积极与区民政局沟通衔接,申请民政专项资金用来设立日间照料中心,现日间照料中心已进入最后的所需设备采购阶段。

多措并举   散播温暖办实事得民心

为深入推进第二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开展,按照涪城区残联《关于2014年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培训的通知》精神,为提高农村残疾人的综合素质和就业、创业竞争力,进一步促进残疾人就业创业,吴家镇举办2014年度农村残疾人实用技术短期培训班。7月15日-16日,对全镇有劳动能力的45名残疾人进行了专业培训,邀请畜牧站、蚕茧站和镇农业服务中心4名专业人员分别对他们进行畜禽养殖,蚕桑繁殖培育,水果、蔬菜、食用菌种植和水产品养殖等专业技术培训。切实帮助残疾人掌握最新的农业实用技术,提高残疾人就业创业能力。会后,参加培训的残疾人纷纷表示收获颇丰,得到实惠。

为进一步提高党委政府公信力和行政透明度,吴家镇将关系到群众切身利益的工作做到“公开、公平、公正”。以打造“阳光工程”取信于民。针对“农村一事一议,村民筹资筹劳财政奖补”、“小农水”、“农村危房改造”、“农村连片整治”、“木龙河专项整治”等惠民项目规范申报程序,加大全程监管力度。在申报实施项目之前,要求各村将本年度拟申报建设的工程项目相关情况及其紧迫程度、群众受益范围,形成简要报告报送镇政府。由镇政府牵头,镇人大、纪委及各村村支两委组成考察小组,进行实地查看、综合评分。按照评分高低进行排序后在镇政务宣传栏予以公示。镇政府将根据项目得分情况分配项目资金,并严格按照招投标程序通过比选、竞争性谈判、公开招标等方式确定施工单位,逐一落实项目建设,受到群众的好评。 (记者 王操 文/图)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