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民生

罗强应邀参加《理政·真情面对面》节目访谈

发布日期:2014-11-04 09:03
字体:【    】 打印

                                

昨(29)日下午,市委书记罗强应邀走进绵阳广播电视台《理政·真情面对面》特别节目录制现场,围绕“‘有感发展’是发展成果惠及民众的‘硬指标’”主题,就共同关注的经济发展与民生改善、城乡交通、城镇化进程中的民生问题、开启创新创业的绵阳机会、网络理政、扬正气促和谐等诸多热点问题,与现场200多位热心市民、网民代表一起互动交流,共谋绵阳科学发展、加快发展大计。

访谈时,罗强首先感谢大家对绵阳各项工作的关注、支持与参与。他说,通过近两年的网络理政和一年多的“真情面对面”栏目,党委政府与广大市民沟通的渠道更加顺畅。今天再一次参加《理政·真情面对面》节目,就是想更多地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大家一起真心沟通交流。节目录制现场,罗强与市级相关部门负责人,就代表们提出的问题一一作答。

谈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问题,罗强说,抓经济发展的最终目的是为了改善民生、惠及百姓,为了让更多的人生活得更加幸福。这当中就面临把有限的财政资金投向哪里的抉择,是投向发展,还是重点投向民生。我想就是要两者统筹兼顾,一方面对园区建设等打基础利长远的项目,我们确实要舍得投入;更重要的一方面就是在发展过程当中,要坚持“民生为先、民生为重、民生为大”的取向,体现“有感发展”,让群众感觉到发展带来的实实在在的好处、方便,让大家在这个城市生活能够舒心、有幸福感。因此,我们挤出行政经费给环卫工人涨工资,加大小流域和大气环境治理,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离任生态责任审计,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坚持关闭淘汰落后产能,就是既要金山银山、更要青山绿水,努力为全市人民创造更加美好的生活环境。

谈到城乡交通发展,罗强指出,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应该给大家提供越来越多、越来越好的公共服务产品。近年来,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发展公共交通,先后更换老旧公交车,开通公共自行车,设置电子站牌……越来越多的市民享受到城市发展的成果。党委、政府坚持依法办事,想方设法解决班线车历史遗留问题、车主合法利益问题,为城区周边部分条件具备的乡镇开通了城市公交。支持有关县市在具备财政承受能力的时候,通过市县财政分摊相关费用的方式,暂停按国家规定仍可继续收取费用的一级路收费。同时,正加快研究和推进发展轨道交通相关工作,通过努力力争早日实施。但这方面确实还存在财力有限等很多现实问题,有时候难免“手长衣袖短”,解决问题还需要一个过程。针对市民关心的农村路网建设问题,罗强说,绵阳地域面积比较大,山区、丘陵占比高,农村基础设施欠账多,问题解决只能按照轻重缓急,统一规划分步实施,不可能一下子都解决,也请大家理解。

在谈到城镇化进程中的突出民生问题时,罗强说,要加强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这是解决低收入群众住房问题的民生大事。一方面要严格把握好准入关口,不产生新的不公平;另一方面要尽可能简化手续,使申请审批过程更加便捷高效,为群众提供更多便利,真正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要建立整改违法建设的长效机制,让我们的城市更加美丽。要把建设中国西部经济文化生态强市作为我们的总目标,加强城市文化建设,保护好、传承好、挖掘利用好绵阳宝贵的历史文化资源。要切实解决好失地农民的长远生计问题,千方百计筹集资金帮助他们购买社保,多渠道帮助他们就业创业,使我们的城市更加和谐。在加速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过程中,要维护农民的土地承包经营权与经营利益,保证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合法有序。

在谈到开启创新创业的绵阳机会时,罗强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亲切关怀和坚强领导下,在历届市委市政府打下的好基础上,我们继续大力推进科技城突破性发展,着力打造科技城政策支撑、创新创业、产业承载、交易展示四大平台,绵阳创新创业环境更加优良。青年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市委、市政府为大学生创新创业量身定制了“十有”政策服务体系,为广大青年学生在绵创新创业提供了良好平台。

在谈到网络理政时,罗强说,网络理政第三方评价是我们市的创新,得到了各方认可。通过网络理政,促使各级各部门及时了解社情民意,认真依法履职,帮助群众及时解决合理合法合规的问题,同时也征集到一些好的意见建议,使党委、政府决策更加科学。第三方评价是一种非常好的民主管理、民主参与方式,全市正在积极推广。

在谈到扬正气促和谐时,罗强说,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刚刚召开,主题就是依法治国。我们也提出依法治市、建设法治绵阳。没有规矩不成方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想法愿望,这就需要有一个统一的规范,就要靠法律。依法治市首先要依法执政、依法行政,党委必须在宪法法律框架下来执政决策,政府必须要在法律许可的情况下依法行政。其次广大民众要依法办事,只有这样,社会才能规范有序地运行。要持续开展“法律七进”活动,加大普法力度,让全社会都懂法守法用法。同时,罗强号召广大干部群众向兰辉同志学习,始终保持良好的干事创业精神,切实干好本职工作,做爱岗敬业的典范。

罗强最后说,一个城市就像一个家庭,需要每一个成员共同把责任担起来。希望绵阳大家庭的每一个成员都对这个家庭付出一份爱、一份责任,这样我们的家庭就会更加幸福和谐,我们这座城市就会越变越美,真正实现“天蓝、地绿、水净、人和”的共同愿景。

市政协副主席、市科技局局长蒋丽英参加节目录制。(绵阳日报记者 葛永坤 刘鑫/文 蒲滔/图)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