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民生

绵阳开展文化惠民活动

发布日期:2014-12-15 09:37
字体:【    】 打印

绵阳政务网讯:今年12月到明年春节,“绵州大舞台”惠民演出季在绵州大剧院精彩呈献。每周三至周六,依次上演歌舞、音乐、戏剧、综艺专场演出。不同风格的本土高水准演出,将为市民奉上源源不断的“文化大餐”。

高 水 准  市民家门口享“文化大餐”

12月10日晚,“绵州大舞台”惠民演出季首场演出——《舞动涪江》在绵州大剧院上演。精彩纷呈的原创精品节目,博得了现场600余名观众的阵阵喝彩。

“光随影动,人舞交融,激光舞太炫了。以前只在电视里见到过,今天能在现场感受,作为绵阳人,我倍感自豪。”演出结束后,市民卢先生感叹不已:“如此美妙的演出不能独享,下一场,我要带老人和孩子一起来,还要邀同事和朋友共同分享。”

“读书报、看电视、听广播、观电影好比文化粗粮,能让群众吃饱,而欣赏高雅演出、感受艺术熏陶、则是文化细粮,可让群众在更高层面上丰富精神生活。”首演获得好评,也让市文广新局副局长李大勇感到欣慰:“我市是历史文化名城,也是当代优秀文化的集散地,近年来,本土文艺工作者创作了一大批文艺精品,先后有200余件优秀作品在全国、全省获奖。这些优秀作品将通过绵州大舞台这个平台,分类分批向群众展演。”

其中,荣获中国戏剧文化奖九项大奖的大型舞蹈诗剧《大北川》、全国“群星奖”获奖作品《大年三十》、《两个人的车站》等优秀剧目都将与观众见面。同时,还将引进外地各类优秀剧目,让市民能够就近、经常性地欣赏高水平文艺演出,享受“文化大餐”。

低 票 价  演艺市场“撬动”文化消费

2014年7月,第四届中国诗歌节在我市成功举办。70余项系列活动,近100万人次群众踊跃参与,展示了我市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旺盛的文化需求。然而,与发达地区相比,市民的“文化餐桌”还不够丰盛,尤其文化消费还有很大的拓展空间。这其中,高端演出的高票价,正是我市演艺市场徘徊不前的一道“高门槛”。

“低票价、高品质的演出,既是文化惠民的重要内容,也是培育群众文化消费习惯,繁荣我市文化市场的重要途径。”市文广新局党组副书记、副局长杨鑫表示,“绵州大舞台”惠民演出季遵循“政府主导、社会参与、惠民共享”原则,以政府购买公共文化服务的方式,提供基本经费支持,通过商业赞助及营销售票维持正常运转,为市民奉献更加丰富、更具品位的文艺精品。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绵州大舞台”惠民演出季在保证每场节目高质量、高水准的基础上,实行节俭办演出,推出公益性票价,初定票价为10元、20元。同时,还将对青少年学生、老人、残疾人、军人等群体给予票价优惠。

大 舞 台  激发群众文化创造活力

“绵州大舞台”惠民演出季,不仅集中展示了我市专业团队的艺术创作成就,还吸引了一大批高水平民间文艺团体踊跃参与,各县市区、甚至乡镇(社区)文艺团队和民间文艺高手都会亮相“绵州大舞台”。

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我市群众文艺创作的燎原之势,正是得益于文化惠民的源头活水。近年来,我市大力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在成功打造“城市10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的基础上,又以城市为中心、乡镇综合文化站为枢纽、村文化活动室为基点,建成277个标准化乡镇综合文化站,121个标准化乡镇电影院,3269个村级文化活动室,3347个农家书屋、429个职工书屋、521个社区书屋,建构了点、线、面相结合的乡村“30分钟公共文化圈”,为百姓在家门口共享文化成果搭建了便利宽广的平台。

此外,市、县文化部门积极推进“三馆一站”免费开放、送文化下乡、种文化在乡、公益电影放映、群众文艺培训、非遗文化传承等文化惠民工程;加快培育社区大舞台、乡村大舞台等群众文化活动品牌,逐步形成了“季季有主题、月月有亮点、周周有演出、天天有活动、人人都参与”的群众文化活动新常态。

市文广新局党组书记、局长马宗舜说:“绵州大舞台聚人气、接地气、疏心气!通过喜闻乐见的文艺演出,让群众从家庭走进剧场,从幕后走到前台,从台下观众变成了台上主角,由‘圈内乐’变成‘百姓乐’,‘少数乐’变成‘众乐乐’,这是我市文化惠民的生动实践。”(张兴明 绵阳日报报记者彭雪)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