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图说民生

盐亭:畅通“绿色通道” 优化创业环境

发布日期:2016-03-08 15:52
字体:【    】 打印


 

近日,记者走进盐亭县玉龙镇钟沟村的绿源蛋鸡养殖场采访,现代化的鸡舍和先进的设施设备让人眼前一亮,两栋鸡舍宽敞明亮,工人们正忙着分拣新鲜的鸡蛋。“现在看来,回到家乡创业,是我做得最好的决定!”绿源蛋鸡养殖场创办人胥强勋乐呵呵地告诉记者。

今年49岁的胥强勋,前些年在上海当建筑钢筋工,2010年,在亲戚的劝说下,他毅然决定回到家乡创业,搞起了蛋鸡养殖,创办了绿源蛋鸡养殖场,并成立了盐亭县福民蛋鸡养殖专业合作社,吸纳30余户农户加入合作社,带动周边农户增收。经过几年的经营,目前养殖已经规模化,年存栏德国进口产蛋鸡3万余只,年产蛋量970万余枚,年产值达到460万余元。“之所以决定回乡创业,不仅是想自己单干好好打拼一把,更多的是想回到家乡,留在家人身边。”胥强勋告诉记者,2012年,他成功注册了绿源蛋鸡养殖场,当时投资了200多万元。前期资金投入大,除了亲戚朋友借钱提供帮助,信用社提供贷款,当地政府也给予了不少支持,修建化粪池,创业项目资金扶持,不定期开展技术指导、培训活动等。“要干就要干好”,有了政策支持加上规模化养殖,如今,胥强勋的蛋鸡养殖场已经步入正轨,发展前景可期。

其实,胥强勋只是盐亭县返乡农民工成功创业的一个缩影。近年来,盐亭县返乡农民工成为新农村建设的生力军,各部门全力畅通返乡农民工创业“绿色通道”,营造最优的发展环境,积极落实相关政策,大力支持鼓励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利用家乡良好发展条件就地就近择业创业发展,有效推动了新农村建设持续健康发展。据统计,2015年,全县已有210余名农民工成功返乡创业,带动农民就近就业近400人,有效地激活了一方“归雁经济”的发展壮大。

目前,盐亭正结合当地实际,进一步加大力度宣传相关扶持政策和鼓励措施,从硬件投入、软件建设等各方面下功夫,积极搭建各种创业服务平台,努力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吸引更多农民工和农民企业家返乡发展,助推当地新农村建设发展。

招“归雁”,盐亭有实招。如何吸引农民工返乡,用他们多年在外打拼掌握的先进知识和劳动技能创业致富,带动家乡发展,融入到“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大潮中来。为鼓励返乡创业,盐亭先后制定完善了税费减免、创业一次性奖励、免费技能培训等一系列鼓励农民工创业的政策扶持措施,通过开展系列活动,畅通“绿色通道”,优化创业环境,鼓励、引导返乡农民创业。同时,精心搭建创业平台,为有创业意愿的返乡农民工提供工商注册、政策咨询、创业指导、创业融资、项目推荐、开业指导、税收绿色通道等一站式、全方位的“一条龙”服务。

为抓好创业服务,去年以来,盐亭对返乡农民工就业创业意愿、创业培训方向、所需创业帮扶进行指导,通过网络广播电视、微信等平台展示创业项目、交流创业信息,广泛宣传省市创业优惠政策,开展创业培训300人次,为返乡农民工提供更便捷的创业服务。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