绵阳市服务中央环保督查问题督办专栏

绵阳市环境保护督察问题督办工作简报第11期(专刊)

2017-08-30 15:41
字体:【    】 打印


    省案件督办组现场督办二组来绵督办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转交我市群众来电来信投诉举报件办理情况
    8月21-23日,省案件督办组现场督办二组副组长、省环境监察执法局副局长熊伟率队来我市督办中央第五环保督察组转交的部分群众来电来信投诉举报件办理情况。为期三天的现场督办中,督办组一行深入江油市、经开区、盐亭县、三台县等地对信访举报件办理情况进行了实地核查、现场督办。
    在江油市,督办组深入西屏镇、双河镇分别对四方村邓老板养殖场和长征水库肥水养殖污染环境问题进行了现场督办,要求当地党委政府高度重视整改工作,分步骤、分领域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加快整改步伐,确保群众受益。
    在经开、盐亭、三台等地,调查组分别走访了经开区京基实业有限公司、盐亭县吕家桥水库、三台县芦溪镇石河村6组铅蓄电池加工组装厂等点位,对现场情况及存在的环境问题进行了督办核实。
    在为期三天的督察检查过程中,督办组对举报件办理情况表示基本满意,但认为还需持续深化加力,同时反馈了相关举报件整改过程中存在的问题。
    其中江油市双河镇长征水库仍然存在饮用水源一级保护区内未安装隔离设施;饮用水源二级保护区内有35户村民养殖畜禽;水库水质总磷、高锰酸盐指数超标;禁养区划定不科学,对饮用水源保护不利;文征兵养牛场位于禁养区内,并存栏肉牛47头,场内未采取清污分流,粪水只进行了简易收集等问题。
    经开区京基实业仍然存在环评验收未完成;部分河砂露天堆放,未采取防扬散措施;堆场未安装喷淋装置;厂区初期雨水、生产废水及地面冲洗收集措施不到位,厂区泥浆横流;场内清污分流不完善,生活污水直排问题未彻底解决,部分食堂餐厨废水经雨水沟直接进入市政雨水管网;绵阳钲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租用京基实业场地中的部分生产设备未进行拆除、砂石堆场未开始清运、整个案件信息公开不全等问题。
    离绵前,熊伟副组长针对举报件如何整改,取得实效又具体提出了四点要求。一是要精准整改。一方面要明确问题在哪、症结在哪,才能找到整改的方向、对症下药;另一方面要清楚怎么去做,措施要精准、得当。二是要科学整改。既要比照上级文件要求来制定相应的整改措施,也要针对不同情况,结合实际予以补充完善。三是要长效整改。问题整改措施必须要认真思考谋划,一定要统筹好当前和长远两个阶段,不能局限一方一时,要确保整改长效,这是提高群众满意度、有效避免重复信访的重要手段。四是要务实整改。要坚持科学研判、准确把握,针对不同污染问题分行业、分类型、分情况科学制定整改措施,对严重污染及不符合法律法规的“散乱污”企业,不能简单一关了之、一拆了之,要依法依规坚决关停取缔到位。对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畜禽养殖、家庭小型加工点等的整改,要坚持分类梳理、疏堵结合、稳妥处理,做到既及时回应部分群众的合理环保诉求,也兼顾广大群众的正常生产生活,严格按政策办事。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