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信息

涪城区:争当改善民生排头兵 建设幸福美丽新涪城

2021-10-21 16:41 作者:朱海 薛敬源  来源:涪城区
字体:【    】 打印

    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民心所向,是大势所趋,是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的重要着力点,是党和国家一切工作的根本目的。刚刚结束的市第八次党代会,对改善民生作出了系统安排和部署,特别是市委罗增斌书记在参加涪城代表团讨论时,明确提出涪城区“要当好改善民生排头兵”,肯定了涪城推进民生高质量发展的成效,也提出更高的要求,这既是激励,也是鞭策,更是赋予涪城的责任。
    一、系统集成,把民生项目大梳理贯彻始终。民生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千头万绪,但也不是毫无规律可循。2021年,涪城区在全市创新召开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大会,出台了《关于加快推动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的实施意见》,长远规划了近5年民生目标任务,明确了短期需完成的163项民生实事,落实了“十心行动”,为民生项目梳理和实施打下坚实基础。以此为纲领和指导,在每年年初开展民生项目大梳理,整合各行业各领域各镇街民生实事项目,形成重点民生项目清单,集成化、系统化推进民生实事。
    二、定期检阅,把民生大拉练作为推进民生项目的重要推手。涪城区已创新开展重点工作“大拉练”2期,看亮点、学经验、找不足,聚共识、增压力、添动力,激发了各级各部门干事创业热情,营造了“龙腾虎跃”氛围。把民生项目实施情况纳入大拉练,精选10个亮点突出,特色鲜明,借鉴意义大的项目,通过实地走访,一路走、一路看、一路听,现场感受各民生项目新进展、新情况,既是对试验区、各镇街和区级相关部门民生工作成果和任务完成情况的检验、检阅,也是对滞后项目的鞭策、督导,更是搭建展示工作、交流经验的平台,促进全区民生事业全面均衡高质量发展。
    三、精准突破,把民生项目大征集融入全区大发展之中。结合民生实事人大代表票决项目,在10月底前,采取多管齐下,并联推进的形式,向人大代表、机关单位和普通群众多渠道征集民生项目,充分发挥党委政府抓总和把关作用,调动群众积极性和参与度,紧紧围绕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小切口”惠及“大民生”,针对新问题、新需求、新疼点,积极拓展工作思路,创新工作方式,不贪大求全,精准形成3-5个可行性高、可操作性强,示范效应好,群众感受强烈的“小而精”项目,打造全市响当当、全省叫得响、全国有影响的涪城民生品牌,持续不断增强全区人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四、提前谋划,把民生大宣传遍布各领域各方面。民生实事的宣传,既包括民生政策的宣传,也包括民生成效的宣传,既是促进群众享实惠、得利益的途径,也是促进民生事业发展、解决民生项目问题的重要方法,应当自觉把宣传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纳入议事日程,贯穿业务工作全过程和各方面,把党委政府的政策主张讲全面、讲清楚、讲透彻;提前梳理群众关切,在宣传中解疑释惑、春风化雨,更好引导群众、服务群众、凝聚人心;提前研判传播效果,运用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让宣传工作成为民生项目推进事半功倍的催化剂,成为涪城区民生高质量发展的扬声器。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