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信息

平武县:“一图两账四清单”助推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速

2022-06-15 17:22 作者:平武县委目标绩效办  来源:办公室
字体:【    】 打印


    为协调服务全县重点项目建设,确保各重点工程项目序时推进,平武县委目标绩效办、县项目推进专班将督查贯彻于项目建设全过程,对全县重点项目实行“一图两账四清单”的管理模式,通过“实地查看、每月研判、对点反馈、书函提醒”的方式,有效压实项目管理单位责任、强化各类问题整改,实现项目闭环管理,助推重点项目建设提质增速。
    “一图作战”,分区督查。将全县155个项目划分为市重点项目、县重点项目、涉农整合资金项目、东西部协作资金项目、专项债券项目、一般债券项目、其他资金项目7大类,进一步明晰各项目建设周期、年度目标任务等,形成“全县重点项目推进作战图”;同时,按照项目建设属地原则,以项目落地较为集中的3个乡镇(白马藏族乡、高村乡、锁江羌族乡)为中心点辐射周边乡镇,将项目划分为3个督查片区。分3个小组实行固定片区督查,对于正常推进项目“每月看”,对于市县重点项目“半月查”,对于推进不力项目“蹲点督”。通过定向分区的检查方式,确保督查工作“不断节”,查验标尺“不降低”,准确掌握和反馈项目建设整体情况。 




    两账管理”,跟踪问效。建立“五个一”工作台账和问题台账,将市县重点项目工作要求、县级领导专题会议安排部署、项目资金支付进度、主管部门责任履行等一并纳为重点督查事项,按照项目推进时间节点和任务安排,深入到项目建设地,“看”施工建设进度、“查”主体责任落实、“找”推进环节症结、“提”工作对策建议。在这四步的基础上,进一步梳理汇总,建立全县重点项目问题台账,详细反馈各项目目前推进现状、存在的问题困难、下一步工作计划等,将最真实的情况直送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和牵头领导。进一步突出项目督查跟踪问效,将台账中反馈的问题和相关县级领导的工作要求纳入下次督查的必查指标,运用“督查—反馈—整改—再督查”的方式,紧盯项目进度和问题整改,真正做到进度及时跟进,问题及时反馈,整改及时落实,确保项目在推进中形成闭环管理,凸显督查工作实效。截至目前,已检查134个项目,累计发现问题187个,提出工作建议280条。 


    “四单推进”,点球督办。在项目推进中实行“月研判、季通报、年考评”,每月根据项目督查反馈结果,集中分析项目运行情况和推进滞后原因,综合各督导小组研判意见,将项目归入到“红色滞后单、黄色预警单、绿色推进单、项目完工单”四张推进清单,“四清单”通报结果作为县委目标绩效办年终绩效考评各单位的重要依据;同时,对照“四清单”中的红色项目和黄色项目,从项目推进“卡点”,疏通问题症结“堵点”下手,进一步加大督查力度;对于推进不力、上级点名批评的项目,实行“日报”推进情况,直至项目如期推进为止;对建设进度缓慢的“红色、黄色项目”、“蜗牛项目”“黑榜项目”等,采取“专报”形式,摸准问题症结,及时对点发送县级相关领导和主管部门。截至目前,已发出日报34期,专报15期,多次得到了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肯定性批示。 


“书函交办”,提速提效。从加强项目推进合力入手,对红色项目、黄色项目中急需县级领导协调、相关要素保障部门配合完成的工作,派发“两函一书”,即:对县级牵头领导发送预警提醒函,对项目协调配合单位发送问题督办函,对项目责任单位派发整改通知书。通过“两函一书”,进一步明确项目管理主体和配合单位工作责任,点对点发送,限时结办,从而在项目研究上、问题解决上、协调推进上形成工作合力,营造主动协调、服务项目建设的良好氛围。截至目前,已派发整改通知书17份,预警提醒函22份,问题督办函19份,促进整改落实事项23项,推动项目建设提效增速。(平武县)

浏览次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