县(市、区)信息

盐亭县:“县考重点”聚焦“四个一线”

2023-04-14 09:39 作者:目标绩效办管理员  来源:盐亭县
字体:【    】 打印


    盐亭县目标绩效考核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将县委、县政府确定的年度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纳入目标绩效管理,创新考核方式方法,聚焦“四个一线”抓落实、促成效,为实现盐亭县高质量发展加油鼓劲、保驾护航。
    目标在一线制定。“县考重点”作为县考一级指标,设置“自主申报目标、县级统筹目标”二级指标2类。年初,以县委督促检查暨绩效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的名义,印发《关于报送2023年度“重点工作”任务清单的通知》,各被考单位按照“紧跟形势任务、聚焦中心工作,颇具亮点特色、便于量化考核”的要求,申报3至5项年度“重点工作”,通过分管领导把脉问诊、县委常委出题定位、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把关定向,最终形成年度“县考重点”自主申报目标任务清单。同时,通过全面统筹、综合衡量,将市场主体培育、项目建设、城乡环境三年提质行动、对上争取以及有点位的拉练课目等列为年度“县考重点”县级统筹目标。
    工作在一线发力。目标任务确定后,按照“清单制+责任制”的要求,分管县级领导和县委常委落实“一线工作法”,紧盯“重点工作”目标任务,深入分管领域或单位,开展“四不两直”调查研究,针对影响“重点工作”质效的“疑难杂症”,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把对策提实,当好“重点工作”的监督员、指导员,强力推动“重点工作”攻坚,全力以赴“拼经济、搞建设、抓落实、促发展”。对县级领导抓“重点工作”的业绩纳入目标绩效考核,实行倒扣分制(最高可扣10分),与本人绩效奖挂钩,以上率下,严上带下。被考单位落实“月调度+周监控”,把“重点工作”作为单位内部考核的硬性指标,把目标任务分解到末端、考评到个人,全面形成“干与不干不一样,干多干少不一样,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干事氛围。


    绩效在一线考核。在“县级统筹目标”考核上,结合盐亭县“一线赶考、比拼亮卷”主题活动,聚焦改革发展、基层治理、乡村振兴等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按照“每月有亮晒、每季有拉练”的要求,从年度目标绩效综合考核总分中专门拿出25分±5分(5分为基础分之外的加减分),对全县各单位进行分批次、全覆盖、实地化、开放式考核,被考单位现场解说、现场汇报、现场展示后,与会县级领导、乡镇和县级部门主要负责人、“两委员一代表”现场进行实名制评分。目前已完成第一季度比拼亮晒。在“自主申报目标”考核上,年底由县委综合考评组深入实地查看,实行等级制考核,按40%、50%、10%比例确定一、二、三等次,分别得分为110%、100%、90%,倒逼全县各单位跳起摸高、赶超进位。


    奖惩在一线兑现。“县考重点”是县委全会、县经济工作会、县政府工作报告明确的年度中心工作和重点任务,事关全年高质量发展。为调动全县干部参与“重点工作”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将“县考重点”连同市考贡献作为年度“目标绩效综合考评先进集体”评选和兑现年终考核奖的重要依据,考核结果作为组织人事部门考核各级各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依据。获得“目标绩效综合考评先进集体”称号的单位,当年机关事业人员年度考核“优秀”比例,可以提升至25%,鲜明树立“奖勤罚懒、奖优罚劣、激励担当、促进发展”的考核导向,真正考出实绩,考出动力,考出精气神。(盐亭县)



浏览次数: